外国语学院开展“八个师”主题教育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外国语学院目前师范类学生在全院学生中占比达55%,在本科生中占比达68%,按就业意愿统计,全院有80%以上的学生首选教师职业。据此实际,为对学生加强师范专业思想教育和教师职业生涯教育,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该院组织包括今年新生在内的全体学生,启动实施了“师恩、师情,师德、师风,师能、师技,师道、师魂”(以下简称“八个师”)主题教育。

本次主题教育分为四个板块,一是“学海无涯、感恩有您”板块,主要是组织学生通过呈送鲜花和祝福语、拍摄祝福视频、手绘海报、手工制作、书法创作、诗歌朗诵等形式致敬老师,为老师们送上真挚祝福和衷心感谢;二是“聆听师说、追求卓越”板块,主要是组织学生观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相关视频资料,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悟教师职业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观;三是“传承师风、接力奋斗”板块,主要是组织学生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的教师职业理想”“我最喜欢的一位老师”等主题征文活动,评选展示一批教育成果;四是“分享感悟、共话成长”板块,主要是组织学生围绕“八个师”主题,举办各种形式的班会、讨论会、交流会、分享会,共话对教师职业目标、职业理想、职业现状、职业未来的认知、理解和体悟,进一步巩固提升专业思想。

本次主题教育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个人和集体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将持续开展到9月底,是该院实施“节日育人”长效机制的具体行动和积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