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及2020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53

I 外国语学院(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泰山学院外国语学院源于早期的英语系,始建于1973年,已有47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史,2002年更名为外语系,开办英语本科专业;之后相继开办日语本科和商务英语专科专业;同时,面向全校开办双学位、双专业英语辅修专业,现有各专业在校生1172名。20183月,学校学科专业整合后,外国语学院每年面向近万名学生同时开设大学外语课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08名,教职工数量居十五个二级学院第三位,其中教授、副教授33名,博士及在读博士16名,泰安市高层次人才7名,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人员占教师总数的78%。学院是教育部设立的10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建设单位之一;2019年,学院成为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学院设立的英语师范类专业是泰安地区开办最早、也是目前驻泰高校唯一的师范类外语专业,学院因此被誉为泰安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英语教师的摇篮。学院将遵循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和发展品牌,致力于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外语人才。

 

II英语(含师范类)(English & English Pedagogical Major

专业概述

英语普通本科专业源自1973年设置的英语教育专科专业,2002年,英语(师范)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14年,英语普通本科专业开始招生。自开办以来,我校英语本科专业得到了健康稳步发展。英语(师范)本科专业积极服务于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形成了良好的英语师范教育传统优势和特色。

2017年学校确立试行完全学分制,英语专业开始实行大类招生,第一年按照英语专业大类培养,第二年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业情况,向英语普通本科与英语(师范)本科专业两个方向分流培养,为学生搭建起既有统一要求,又有更多自主选择空间的人才培养平台。

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18人,博士(含在读博士)8人,泰安市高层次人才6人。近三年,承担省级教科研课题6项,市厅级课题10余项,并在学术专著出版、教材编写、SSCI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获得明显成效。

专业特色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涉外行业、英语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的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

本专业建有基础语言实验室6间、多媒体教室11间,有专门的外贸商务实训平台、行为学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等。学校图书馆以及学院图书室配有丰富的电子和纸质图书资料可供选用,学院教师图书室和学生图书室总藏书量达6万余册,为本专业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我校英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与演讲挑战赛、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等英语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国家出台《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2020年,教育部发布《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以此为契机,外国语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服务面向更加清晰,积极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输入优秀英语教育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正在积极构建多维实践教学平台,通过校内校外线上与线下课内课外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外语文化艺术节、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构建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平台。通过顶岗实习支教活动,开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搭建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保证学生有稳定的实习平台和机会,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和应变能力,为学生真正进入社会提供多种支持和准备。

外国语学院学风浓厚,学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社会适应能力强,毕业生就业率高。本专业学生就业以山东为主,辐射其他各地,其扎实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多年来,已为社会输送培养了大量的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和英语基础教育师资。与此同时,每年有学生考取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求学深造。2020届英语专业毕业生考研上线和录取率分别达到61%40.9%,其中多名学生被山东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录取,实现了英语专业学生被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外语院校录取数量的新突破。

 

III日语(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Japanese Language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日语本科专业(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源自16年的日语本科专业办学基础,于2018年开始招生。当时,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指导思想,响应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文件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中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等文件要求;满足社会复合型、实用性人才的巨大需求,结合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软实训)的产业资源优势、实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我校从2018年起开始与青软实训合作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共建日语专业,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实用型的日语(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具有明确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服务外包职业素养并具有IT应用能力及行业实践操作能力,能满足业务流程外包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服务外包人才。采用“3+1”校企共建专业模式,学生前三年以日语专业基础教学为主,第四年以企业岗位培养为主,进驻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岗位技能学习和实战。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模式施行学校和企业推荐、企业和毕业生双向选择、毕业生自主决定的模式,不强制进入企业就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自己喜欢的企业工作、参加公务员考试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和合作企业会尽量为考研或考编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1)就业。由合作企业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荐进入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从事软件与服务外包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工作;到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及文秘等工作;在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网络等文化传媒机构从事文化产业开发、经营以及文化交流、传播与投资咨询等工作。(2)继续学习。考取日语语言文学过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3)出国留学。留学日本,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2020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均达到了30%以上,1名学生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录取。

                                                                20207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