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理解中的文化立场:外国语学院第四期博士沙龙圆满结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22

5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B2006举办了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第四场博士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讲人为贾艳丽博士。沙龙活动由秦晓丽博士主持。

贾博士作了题为《话语理解中文化立场的语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文化立场的界定、触发机制、语言表现形式、功能等。用丰富的中英文语料详细解释了话语背后的社会因素和文化立场,探讨了在文化立场在维持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在听取报告以后,通过线上或现场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从各个方面多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结合各自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分别从研究方法以及与自己研究方向可能的结合点等方面展开探讨,重点探讨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并提出在科研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互通有无,相互促进,争取产出更丰富的科研成果。

最后,活动主持人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次的研讨进行了预报。博士沙龙活动的举办对激发教师教科研热情、帮助教师凝练科研方向、积极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