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国书法与日本书道”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7浏览次数:54


 

521日晚,外国语学院在南校区综合楼A503举办了题为“中国书法与日本书道”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中国书协会员傅众老师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有关领导、辅导员及2012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傅众老师首先从中国书法讲起,把历代名家作品以幻灯片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引得在场同学对这些名家作品发出一声声赞叹;傅众老师又全面剖析了中国书法的特点,从篆书、隶书、草书、行书再到楷书一一道来。之后,傅众老师开始讲日本书道,使大家了解了中国书法与日本书道的种种渊源及联系。他认为,日本人不断学习中国古代先进文化,并经过消化吸收和再创造,逐渐形成了具有日本特色的大和文化。日本书法也称日本书道,是日本人民在学习与移植中国书法的基础上,发展和创造的一种书写艺术。在唐代,大批日本僧侣、留学生赴华访问、学习,并将包括“二王”作品在内的很多中国书法碑帖带回本国,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日本书法的进步。我国宋、元、明、清以及当代很多书法家也一直通过精彩纷呈的艺术实践推动着日本书道的演变与发展。

傅众老师精彩的讲座,深深地吸引着大家,鼓舞着我们要像他一样热爱我们的文化,使我们明白了在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不断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与恋恋不舍中落下了帷幕。

                         作者:外国语学院(丁丽娜 李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