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有50高等教育办学历史,前身系泰安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始建于1973年,2002年更名为外语系;20122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183月,与原大学外语教学部整合组建为新的二级教学单位。截止20213月,外国语学院拥有教职工115名,在学校15个二级学院中居第三位2011,获批教育部确定的10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建设单位之一;2019年,学院成为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20年,我院英语(师范)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第二学位教育招生资格,是学校4个获得招生资格的专业之一

  学院设有英语(师范)、英语(普通本科)、日语(普通本科)、日语(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商务英语(普通专科)以及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校企合作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700余名。学院下设公共外语教学部每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英语、大学日语和大学俄语课程群,承担全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国外大学英语衔接课程。英语师范专业是泰安地区开办最早、也是目前驻泰高校唯一的师范类外语专业,学院因此被誉为泰安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英语教师的摇篮

  学院全体教师积极进取、团结向上,教研能力不断提升,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学风。2007-2011年,先后获得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教学成果等6项省级质量工程奖励,其中,2009年、2014年连续获得山东省第六届、第七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学校首轮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中,获得二等奖。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名,专任教师96名,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名,聘请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和教师多名。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32人;博士在读博士21人;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人员近80%30教师具有国外大学攻读学位、访学或进修经历学院拥有全国外语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获得者1名;山东省十佳大学外语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人,山东省外语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教师1名;山东省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1,近10名教师在山东省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中荣获二、三等奖;1名教师入选泰安市“151岱下英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0名教师被授予泰安市高层次人才证书。

 学院教科研氛围浓厚,教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先后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中央财政专项资助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4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4项,市、厅、校级教改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其中在CSSCISSCI来源期刊以及CPCI检索来源期刊发表文章20篇,在中文及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各类著作、教材、教辅及工具书40多部,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7项,市、厅、校级科研成果奖50

学院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每年组织和推荐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以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等10余项省级以上英语赛事,获得全国特等奖近10项,团体和一等奖以上奖项百余项。近年来,学院专业学生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录取率超过10%,考研率取达30%,专升本录取率达到50%,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过关率稳中有升。2020年,我院5名英语(师范)学生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名同学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殊荣。

在山东省大力推动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和支持高校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20183月以来,学院发挥外语学科和整合组建的人才资源优势,围绕人才培养,紧扣社会需求的发展定位,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高水平成果产出、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提高外语专业人才核心竞争力以及对接社会需求的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实效。2020年,学院开始派驻教师进入企业和基础教育领域,提供科研服务、人员培训以及应用型教育研究项目等,与多家企业和中小学进行了合作研发、员工培训和实践实训基地共建工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在学校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中,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将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新文科”建设内涵,遵循“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发展理念,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奋发有为,不断彰显中外兼融,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夯实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基础,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和发展品牌,积极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服务社会能力,为学校早日实现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2023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