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泰山学院考点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50

  截至10月14日,2023年度“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泰山学院考点初赛的各项赛事均已落下帷幕,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语言学习中心(实验室管理中心)精心组织各个赛项,顺利完成了我校考点初赛的各个环节。该比赛为外语类公益核心赛事,已在我校连年举办多届,今年更是吸引了全校各专业学生共计800余人次报名,分别参加了英语和日语两个语种的演讲、阅读、写作、笔译和口译等多个赛项。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和各赛项特点,比赛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据悉,该项赛事的全国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研社承办,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发文指导,各高校组织考点初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山东省比赛。大赛已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获得了各高校和学生的高度关注。本年度大赛更是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AI与写作”“国潮”以及中国传统节日和中国外贸发展等话题的引入和题型的设置,尤其体现了大赛举办的宗旨,激励选手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国家和各领域发展,深化对当代中国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国际传播意识


在泰山学院考点的初赛环节,小语种、英语演讲和口译赛事以线下方式组织选拔推荐,英语阅读、写作和笔译多个赛项于1014日通过线上方式全国统一时间举行。比赛借助“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让参赛者能够齐赴赛场,云端应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人员和场所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外国语学院陈昊老师协同该学院乔赛老师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相关技术环境支持获得了参赛选手的高度认可。

通过举办此类赛事和各项外语类第二课堂活动,外国语学院将积极发挥学科特点,引导和激励学生精通专业、学好外语的同时,一定要胸怀天下,提升知识广度、思想深度、人文积淀以及跨文化、思辨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用外语讲好当代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