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对大四学生实施分类管理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本学期开学以来,外国语学院针对大四年级学生实际和特点,坚持“共性要求+个性需求”相结合,在组织全体同学梳理学期学年目标任务、就规定性事项提出明确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对不同发展规划的学生进行精准施策、分类管理,加大教育引导和服务指导力度,积极回应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开展个性化、人性化、柔性化工作,努力为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保驾护航。

是在本学期开学初,便组织全体学生认真进行毕业资格自查,核查自己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是否已经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毕业标准和要求及早发现问题、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前准备整改、争取赢得主动。差距和不足较大的同学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导师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贴心谈话和指导同时加强家校联动,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抓好共同教育和帮扶。

针对有明确赴企就业意愿的同学,首先调查统计学生拟应聘的企业及岗位等求职意愿,学院积极联系相关企业进校园招聘,帮助生建立与心仪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实现生和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其次,通过举办求职技能专题讲座等形式,对生加强求职应聘知识技能培训,让同学们掌握简历的制作技巧、面试礼仪、面试的应对技巧以及注意事项等。再次,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QQ 群、微信等网络平台实时发布招聘信息,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去求职应聘。

针对考研、考公、考编的同学,首先学院为们安排专门自习室进行复习考试,安排专人负责自习室卫生组织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制定自习室文明公约,共同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其次,通过邀请专业教师召开考研座谈会、邀请往年考研上岸的同学分享考研经验等形式,为准备考研的学生详细讲解初试、复试技巧,并在后期指导学生积极调剂,帮助他们坚定考研决心信心再次,辅导员随时关注应试同学的精神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鼓励他们坚持到底。最后,针对一些报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且须夜间上课的同学,研究解决办法和管理措施,统一办理校外居住,建立专门的工作群及时掌握情况,为同学们提供便利通道。

针对有意报考西部计划等各级各类基层就业项目参军入伍、自主创业、出国出境留学工作的学生,首先,通过组织召开专题讲座、说明会、座谈会等形式,讲清楚各类政策规定积极组织往届毕业生案例与学生进行对接和交流,让学生明确如何着手准备。其次,组织发动他们积极参学院组织的“八个师”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国、感恩、荣校教育,为个人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是全面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根据学校对1号学生公寓设施条件刚刚进行了改善提升等实际情况,依托外院党员“星火行动”和“星火聚落”党群服务驿站,充分发挥学生骨干队伍积极作用,全面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组织对毕业宿舍存在的违章使用电器、私拉乱扯电线、抽烟、存放管制刀具等容易引发学生问题风险隐患进行常态化长效化排查整治,积极组织争创安全、卫生、文明、和谐宿舍,切实为毕业班同学在内的全体学生提供良好的宿舍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