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举办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2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与路径管窥”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主持,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与谈人,我院师生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济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外语同仁200人相聚云端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后亮教授从新文科的角度阐述了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面临的挑战。随后,基于新文科研究背景,陈教授结合个人学术发展与科研经验,详细讲解了不同学科的科研评价标准和选题思路,分析了历年来以及个人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立项选题的特点,强调研究选题强化问题意识,重建与现实的关系,契合时代精神与学术兴趣相结合最后,陈教授从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质量文章要求角度指出要重视读书积累、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写作形式在互动环节,陈教授与我院师生以及校内外同仁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选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新文科“新”在何处、后现代现实主义思潮、文学选题、跨学科研究,以及不同学科课题申报以及如何判断大语境、大背景或课题的长远价值等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外国语学“岱下学人--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一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深入浅出,为我院教师科研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方法与路径起到了智慧引领和精准指导的作用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学院下一步继续开展一系列专家学术讲座“青年讲坛”以及学术“工作坊”活动,这外语教师申请高层次科研项目,进行学术探索以及助推外语学科专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陈后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英文系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中国比较文学研究会认知诗学分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委会、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等学术组织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及鉴定专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评审专家。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Dickens Ouarterly、NeoheliconReligion &LiteratureTextile:Cloth and Culture、ANO 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 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曾获得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武汉市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