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济南大学李常磊教授做学术讲座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0

1112日上午,为推进外国语学院教师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预申报工作,受学院主要负责人邀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常磊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高校外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关键:以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方式开展,由学院科研工作负责人主持,讲座、互动答疑和选题指导三个阶段有效衔接,持续近4个小时,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校外外语同仁共120余人聆听讲座。

  

  

李常磊教授的主体报告从四个方面展开,宏观层面,从国家政策、学科前沿、外语学科传统研究领域到跨学科研究和新兴领域研究,中微观层面,从高校外语教师科研素养、到国家社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技巧,到教师科研素养提升建议,有高屋建瓴的方向引导,以及深入浅出的例证分析,深刻的见解和独到的分析,让与会人员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在互动答疑和选题指导环节,李常磊教授以其多年的管理智慧、厚重的学术积累和持续的思考沉淀,为外语教师的职业和科研教学发展规划给与诚恳指导和建议;对老师们提交会议的五个国家社科选题的一对一地分析、点评和交流,让老师们明白了如何结合学术方向、已有研究基础,以及新时代背景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内容等多个方面打磨选题,以关注最新方向和最新表述,契合时代背景和学科前沿,研究真问题和特色问题,找到选题的研究价值和创新点。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双评委,李教授报告内容的先进性与时代性以及选题辅导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岱下学人--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一,学院主要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激励教师以此次学术报告和选题辅导为新的契机,聚焦学科发展动态和研究现状,选好题目。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借助校内外专家力量,开展系列学术指导、工作坊课题论证、教师课题一对一帮扶等活动,以进一步促进外语教师科研能力整体提升,以期在2023年高层次项目立项申报方面开好局、起好步,带动和促进外语学科能力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李常磊,教授,文学博士,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中国教育部备案基地济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委,山东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外事办公室非洲研究智库主任等。长期从事英美文学、文学欣赏等课程教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威廉福克纳、英美文学和西方文艺批评等;在《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资料全文索引,出版著作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与基地项目6项,山东省社科和高校社科项目多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和山东省高校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多次;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