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实施学生党建“星火行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9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文科B2013教室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实施学生党建“星火行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学工办)辅导员老师,全体在校学生党员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对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积极投身“星火行动”,努力将“星火行动”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品牌和金字招牌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会议现场传达学习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星火行动”实施方案》,宣布了学院党委《关于成立学生公寓和校外实习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为什么要开展“星火行动”、在哪里开展“星火行动”、怎样开展“星火行动”三个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阐释和说明。学院领导为各临时党支部授牌;学生党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据悉,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星火行动”旨在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发挥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作用,着力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深入推进“党建育人”“公寓育人”“实践育人”“朋辈育人”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和校外实习管理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贴心服务。

  “星火行动”的主题是,施行“同学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法,在全院同学中喊响“有问题,找党员;有困难,找支部”的口号,让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像星火一样点亮广大学子前行的路,温暖广大学子奋进的心,让学生党员成为广大同学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主心骨、带头人、领头雁。  

  “星火行动”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增强问题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为中心,以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和健康成长为根本,建立健全各类问题快速反应和及时有效处置机制,致力于充分发挥引领服务作用,妥善解决学生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星火行动”的主要措施是,遵循“党员和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共产党员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实施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实习单位,以楼层为单位成立四个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以日语、英语专业为单位成立两个校外实习临时党支部,以宿舍为单位推进学生党员网格化管理,在1号学生公寓建设“一站式”党群服务站,让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学生公寓和校外实习工作中大有可为、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