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刘振前应邀到外国语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4

  119日,齐鲁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刘振前应邀来访外国语学院并为学院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讲座。当日下午,刘教授于校本部文科B4013教室开展了题为“外语学科研究选题、课题申报与研究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

  讲座中,刘教授以“in English”中的助词“in”的隐喻、以及刘教授本人研究四字格的科研经历为例,引出科学研究三要素,即——研究解决的问题、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刘教授从如何获得研究的课题、何谓好的课题、影响课题选择的因素、课题选择的原则与课题来源、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文献的搜索与综述等六个方面,结合实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师在科研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注意事项。刘教授又从课题申报经验谈、申报书中需要格外注意的一条暗线、课题申报中常见的误区、哪一种课题立项的可能性更大等方面,结合具体问题,指导教师如何写好课题申报书。刘教授鼓励教师:静心科研,贵在坚持。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还在耐心地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如外文期刊论文摘要的时态、文献综述年限、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研究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刘教授的讲座引证丰富,深入浅出,反响强烈。讲座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学术研究以及项目申报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有效地激发了外院教师的学术研究热情,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与职业成长提供了建设性意见。老师们表示将会积极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与科研水平,努力走向学科研究前沿。

刘振前,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语言学系访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目前正在从事语言加工、第二语言习得、隐喻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专(译)著100多篇(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一个。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山东国外语言学学会副会长,全国传统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语博士论坛常务理事、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