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第一期“博士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366

4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过钉钉平台举办了第一场线上博士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讲人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返校工作的袁新华博士。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为基于平行语料库的双语意义单位分析研究

报告会上,袁博士与参会者共同讨论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视野、基于平行语料库的翻译研究、翻译单位和对应单位的自动对齐技术以及双语视角下的局部语法对应型式研究。本次沙龙活动以博士汇报为主线,以学术交流探讨为重点,与会教师与袁博士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袁博士就语料库语言学的一般研究方法、平行语料库的建设以及语料库语言学与翻译研究、文学研究和语言对比研究的结合等问题与参与教师展开了讨论,并解答了几位青年教师的研究困惑,就选题指导可行的研究路径。

最后,学院院长张庆云对学院第一场博士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袁博士的报告开阔了我校外语教师的学术视野,也为老师们揭开了语料库语言学的神秘面纱。本次博士沙龙通过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出了学术火花,激励老师们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互学互鉴,积极打造外语学科教科研团队,助力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