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四级口语考试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3浏览次数:82


一、基本简介

1.要求:《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对英语专业四级口语的要求是:“能在一般社交场合与英语国家人士交谈,做到正确表达思想,语音、语调自然,无重大语法错误,语言基本得体。”

2.形式:英语专业四级口试的设计形式有两种:录音口试和面试。前者不需要考官和考生见面,而后者需要考官和考生直接见面。目前,根据我国高校的实际情况,主要采用录音口试的形式。所以,本讲座主要讲述专四录音口试。

3.时间和地点: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录音口试的时间定于每年英语专业四级笔试以后的一个星期举行。口试由考生所在高校的教务部门组织在语音室进行。

 

4. 内容

根据大纲的要求,口试内容包括三项:

(1)复述故事(听两遍故事后复述三分钟);

(2)即席讲话(根据所给的题目准备三分钟后,作即席讲话三分钟);

(3)对话(根据规定的角色各自准备三分钟后,对话四分钟)。

二、英语专业四级口试各题型应试策略及评分标准(以2010年真题为例)

1.复述

作为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口语测试的第一部分,复述(Retell a Story)结果的好坏无论是对考生考场应试心理还是对最终的测试结果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主要就口语测试里复述部分的测试方法、测试题型、评分标准,尤其是应试技巧等方面做一讲解。目的在于启发同学思路,培养备考技巧,树立应试信心,取得更好成绩,并最终提高口语表达的能力。

1.1 复述测试方法

现在采用的复述测试方法是先听录音,听完录音后立即对所听内容进行复述。具体的操作方法是选择一篇300字左右的短文,按照正常的语速,即每分钟150字,播放两遍录音,考生在听的同时允许做笔记,两遍录音结束之后考生要立即对听到的短文进行复述,期间没有准备的时间。复述时间为3分钟。

1.2复述测试语篇类型

基础阶段英语教学大纲规定了用于四级口语测试的语篇类型应该是非正式语体的讲话、经验的描述、轶事、故事、通知、简报、演讲词、操作说明和行路指南。用于听说的语篇类型包括非正式语体的会话、讨论和面谈。题材涉及日常生活、社会生活和文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技、经济贸易和世界各国的情况。

1.3复述备考策略

复述要求考生尽量用自己的语言而不是背诵原文,那些对原文进行很好的阐释并用自己的话复述出要点的考生将会得到高分,这一点从上述的评分标准也不难看出。复述考查的是考生的短期记忆和信息提取的能力,同时也考查考生短时间内快速组织语言表达自己的能力。虽然口语测试所选文章不长,难度也不大,但是要完全记忆下来很难,这就需要考生具备“理解——加工——生成”系列技能。

1.3.1理解

由于复述测试采用的是先听后说,所以对于文章的理解主要就取决于考生的听力能力,很多同学认为口语既然是说的,跟听力关系不大,实则不然。试想一下,就拿母语来说,如果你总是听不懂别人说话,你又如何与之进行正常的交谈?所以听和说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同时进行的。

听力,作为语言学习中一项重要的接收技能,必须在长期的听力练习和语言实践中培养和提高。下面是一些提高听力的技巧与具体做法。

第一,选择合适的听力材料,制定一个循序渐进的练习计划。听力练习应该遵循“由易到难,由慢到快”这样一个规律。

第二,安排合理的练习时间。

第三,精听与泛听相结合。

在听懂材料的基础上如何准确把握信息,并用通畅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就是下面要继续讨论的问题:加工与生成。

1.3.2加工与生成

所谓加工、生成就是指在听懂了短文的基础上怎样准确地把握文章大意并尽快将其转换成自己的语言,最后用通顺、流利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一个过程。由于用作复述的文章体裁都是记叙文,所以建议大家采用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记下关键词,然后串词成句,再联句成篇。比如2010年口语考试的复述文章,讲述的是一个八岁的小女孩以自己的爱心和坚定信念说服外科医生为自己患病的弟弟做手术的事情。大家在听第一遍时可以先简单记下文章当中牵涉的人物: Michelle, her ill brother, a surgeon,主要的事物:expensive operation。借助这些人物和事物可以对短文的大概内容(main idea)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听第二遍时,记下主要的一些情节,在复述时将这些情节用自己的话串起来就是一篇完整的故事了。如2010年口语考试的文章主要情节可以记录如下:

Michelle was eight. She heard Mom and Dad talking about her brother Jack.

Jack was ill and only an expensive operation could save him.

But they were very poor, and no one would lend money to them.

Daddy said to Mom, “Only a miracle can save him.”

She went to her room and took all her money out and counted it three times and slipped out to the drugstore.

She told the pharmacist, “My brother is ill and I want buy a miracle.”

The pharmacist said, “Sorry, I can’t help you.”

Michelle said she could pay for the miracle.

A well-dressed man came and said, “I am selling the miracle. How much do you have?”

Michelle told him she had one dollar and eleven cents and she could get more.

The man told her that a dollar and eleven cents was the exact price for a miracle and asked her to take him to her brother.

The man was a surgeon. He had an operation on her brother and it was very successful.

Jack recovered and Michelle was very happy. She knew the price of a miracle is one dollar eleven cents plus a child’s faith.

 

做笔记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不需要写下完整的句子,而只需要记录下句子当中的一些透露关键信息的字词,而在最终形成口头表达时根据短期记忆储存的信息对这些词组进行扩充和再加工,把缺省的句子成分补充上去。

 

第二步,巧妙运用信号词。信号词就是用来表示句子之间关联的一些常用副词或连词。常用的信号词按功能分有以下这些:

1.用以解释的信号词:now, in addition, for, in this case, in fact, in other words, that is to say

2.表示强调的信号词:certainly, indeed, above all, most important

3.表示转折的信号词:but, however, although, yet, except for

4.用以举例的信号词: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 next

5.表示递进或补充的信号词:in addition, furthermore, also, moreover, yet

6.表达顺序的信号词:first, in the first place, second, third, finally, eventually, later, then

7.用以表述结果的信号词:therefore, as a result, consequently, then, thereby, therefore, thus, hence, accordingly, so, otherwise

8.用以表示总结的信号词:to sum up, finally, in conclusion, at last, in a word

使用信号词一来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二来可以为后文阐述争取时间。

 

第三步,由于要考生复述的都是记叙文,而记叙文的写作都是围绕六个“wh-”问题展开的,也就是who, when, where, what, why或how。所以同学们在复述时可以紧紧围绕这几个问题,避免所述文章中重要信息的遗漏。复述对考生的要求就是理解文章意义,重述文章的要点,原则上语音语法错误不在内容上扣分。

【真题示例】2010年复述部分评分标准详解(见附件)

这篇故事中的主要要点一共25条,每一条4分,这部分一共100分。因此,在复述部分中记笔记时掌握要点是关键。总而言之,大家如果要想提高复述部分的成绩,就必须要解决好以上这两个环节:理解及加工生成。而这两个环节就牵涉大家的听辨能力、短期记忆能力 、速记技巧和快速组句成篇等各方面的综合技能。

 

2.     即席讲话

专业四级口试的第二项题目多是生活中常见的话题。总之五花八门的论题都可能作为即兴演讲的题材。在阐述各自观点时,要注意话语的连贯性(话语运用)。表达时应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所以,在开始论述之前,尽量先打好腹稿,初步分析论述题目的前因后果以及各因素之间的联系,做到心中有数。以2010年真题第二部分为例:

【真题示例】In real life, not everyone can be as fortunate as Michelle to see a miracle happen. But we have all experienced something unexpected. Talk about one unexpected experience you've had and what you've learned from it.

总体要求:

1.  是一个有情节的具体事件,而不是泛泛而谈。

2.  这个事件必须反映考生的亲身经历,用第一人称讲述。

3.  这个经历必须体现出是意料之外发生,而非事先计划好的。

4.  必须提到从这个经历中所获得的经验/教训/益处/道理,等等。

5.  说话条理清楚,事件完整,获得的收益明了。

 

优秀:得分≥85

能紧扣题目(符合以上“总体要求”),内容充实,能够细致生动、有条有理地叙述事件经过。

良好:得分75或80

能紧扣题目(符合以上“总体要求”),但内容描述不够细致生动。讲话较有条理,有一定细节描述。

及格:得分60、65或70

    能够就该题目进行讲话,条理基本清楚,但内容比较简单,讲述不够生动充实。

 

不及格:60分以下

(1)       讲话内容与题目毫不相关,完全走题。

(2)       能够就该题目进行讲话,但内容贫乏,逻辑混乱,没有条理。

 

特殊情况:

(1)       若出现怀疑为背诵事先准备好的文章的情况,请照常打分,并在旁注明有背书之嫌。

(2)       完全重复task I的故事,给0——10分。

(3)       说话内容很少,不足一分钟,得分低于40,并请在“备注”说明“内容少”。

(4)       讲两个以上事件,每个都讲得过于简单或不完整,得分最高70。

(5)       泛泛而谈,没有具体事件情节,以发表议论为主(文体错误),得分最高60。

(6)       如果说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的经历,算走题,最高给60分。

(7)       如果不讲从故事中学到的道理,酌情扣10分左右。

 

第二部分的时间为1~10分钟,每分钟的说话速度一般为100~200词。要想真正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即兴演讲水平,除了要了解基本的要求和技巧外,还必须就各种话题进行大量的训练,并在训练中不断总结经验,同时,还须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整体语言水平。

 

3.角色扮演

口试的第三部分是Role Play,即角色扮演。这一部分要求一对考生根据给定的题目进行交际性的谈话。任务开始时,甲、乙学生分别得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他们需要交谈的情境和要求他们分别扮演的角色。准备时间是三分钟,对话时间为五分钟。

大部分考生反应这一部分比较容易,考完后感觉良好,因为考生在这一项考试中自主性较强。而实际上,要较好地发挥自己的口语水平,达到这一项考试的要求,并不像考生们感觉的那么容易。因为这一项主要测试的是考生根据对方的讲话内容作出反应的能力,因而在不同的交际情境中需要用到不同的句型,用以表示同意、不同意、安慰、建议、意见、感谢等。而在不同语境的转换中,考生们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而虽然口试中对话的流利度可以得到保证,准确性却并不尽人意。

对于这一项考查内容,考生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区别不同语境,使用不同的句型。

如前所述,具体语境下的常用句型是准确进行交际的根本。考生在复习迎考时应注意在同一语境中不同句型间的区别。如在表示不同意的句型中,常用的有:

a. I beg to differ with you.

b. I hate to disagree with you, but I still think…

c. I’m afraid I can’t agree with you there.

d. Excuse me, but I disagree with you.

e. I can’t agree.

f. I don’t think so.

g. I wouldn’t say that.

h. I don’t like the idea at all.

i. Don’t be silly.

 

2)注意交际的连贯性

既然交际性是这项考查的重点,那么交际的连贯性就是考生们应该着重注意的内容。交际连贯性主要看两点,一是时间上要连贯,即对话中不能出现明显的停顿,二是语义上不要出现明显的中断。

建议大家在这三分钟里最好动动笔,记下自己思考的要点。考生在口试过程中,可以参照手中的笔记展开对话,并将内容逐渐深入,一旦出现思路的中断,可以及时参照手中的笔记及时调整。

但是,使用这个方法需要特别注意与搭档的配合,这其中常出现的问题有:

a.过度依赖笔记。

b.不给搭档说话的机会。

c.注意对话的思想性。

口试不仅是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也是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可以从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来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