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组织大学英语课程大规模在线“云测试”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288

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开展已有时日,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40余名大学英语任课教师按照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部署和安排,严密组织线上教学活动。为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发现问题,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指导,公共外语教学部于424-26日,分别对我校2018级和2019级普通本科、艺体类本科以及专科学生,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大学英语在线云测试,其中大学英语大类课程,分三场次进行,累计8800余名学生参加。

大学英语课程各类别授课学生数众多,学生居家学习网络环境、学习设备等情况不一,每个类别同一时间同一试卷安排线上测试,并发数大,容易产生网络不通畅或技术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为此,系主任李群老师带领教研室和课程组,经过对线上授课或测试平台进行细致考查和综合分析,最终确定了依托教材的U校园教学管理平台和智能测试系统。

经过一个周的准备,由李群老师组织各课程组针对前期的学习内容,统一命题,通过录制操作流程在线视频和线上会议,对任课老师进行如何发布试题、组织学生考试等事项进行考前培训。考试按照课程组分四个时间段进行,同一课程组任课教师于同一时间下发检测题,并在各自班级群内进行全程监考,监督指导学生按时开考,按时交卷,同时应对考试过程中的各种突发状况。整个考试过程,除个别学生出现网络短暂中断外,其它均非常顺利。对于个别断网问题,也根据预先沟通方案给与当场处理和解决。本期测试题型包括听力、基础知识选择、阅读理解、翻译与写作等,主客观题型结合,全面考察学生听读写译能力,翻译与写作通过U校园的iwrite人工智能阅卷,考试结束立即跟进评测,直接出成绩。

此次大规模线上测试,反映出绝大多数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较好地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前期掌握的基础知识比较牢固,但阅读理解能力有所欠缺。根据此次评测结果,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中,授课教师在坚持前期在线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弱项和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

测评是教学与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疫情为教学更为学习效果评估带来极大挑战。本次线上测试的有效组织,也是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任课教师多次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线上初赛选拔的经验应用。通过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在测评方式的有益探索,公共外语教学部将对测评数据进行合理分析和客观评价,并加权赋值纳入学生的过程性考核结果中。这次线上测试,同时也考验了学生们的自律能力、诚信态度,任课教师也将通过考试结果分析和学生的反馈,进一步了解在线教学的效果,明确在线教学以及返校后线下教学需要继续改进和努力提升的方向。